新❤台傭日記
分類選單

【9M】副食品:小老虎開葷!煲湯熬糙米粥,開始吃三餐(昏)

字級變小
字級加大


有了上回親子餐廳初嚐少許魚肉的經驗,

九個月開始打算給他開葷~~~

打算先從熬湯煮粥+少許的吻仔魚開始下手

除了大骨湯,也開始熬蔬菜湯,粥也從白粥改成糙米粥

然後可怕的是書上建議這個月開始要吃三餐了呀(累癱)

 


其實會開始給大肉吃糙米也是臨時起意

因為超市有機白米都賣光了這樣~

所以選了這個尬了20%糙米的寶養米,






糙米含量不多,等吃習慣後再來添加也不遲





目前還是五倍粥直接吃不打泥

書上說,9~11個月從含住壓碎期變成用牙齦壓碎進食,也會用牙齒咬斷食物

所以可以把食物切成細末狀,而不是全都打成糊糊的泥,軟硬程度類似香蕉那樣

加上糙米的口感會比較硬,所以常會拉出米粒來XDD

不過只要把握一個原則,小朋友吃的阿母都要先嚐過~

用舌頭試試看能不能把食物壓碎,可以的話軟硬應該就沒問題







水煮糙米粥吃慣後,開始變換熬湯來煮粥

一開始先煮蔬菜湯

蔬菜沒特定的,就~有啥煮啥這樣

洋蔥、紅蘿蔔、白菜、高麗菜,或是嬰兒打泥剩下的蔬菜莖,全部丟下去煮






煮的時間也很隨興,我都是滾完丟到電鍋蒸

煮到湯出現金黃色這樣~






以為我放同一張照片齁!噗~兩鍋很像對不對!!!

因為我幾乎都會丟紅蘿蔔啦,偶而水梨、蘋果也一起放

這樣熬出來的湯頭去煮粥才會帶點甜味,小朋友比較捧場






再來是大骨湯,老人家說選這種"賓仔骨"碎骨比較少

不過建議煮完還是要過濾

避免碎骨刺傷小朋友

滾水燙過血水洗淨再開始熬,水量和時間就隨緣啦~噗






因為骨頭湯比較油,怕嬰兒腸胃不適應

畢竟現在還是無油無糖無鹽無額外添加物的食物階段呀

所以熬完放涼冰過後,把上面的那層油撈掉

然後過濾裡面的碎骨,就可以給小朋友吃了

但也不是全用,先把其中一倍水改成骨頭湯,

再慢慢增加

如果是蔬菜湯我就會全用






熬完的湯沒用完一樣做成冰磚,

可以拿來悶吐司和麵條,或是下一次煮粥用

不過我的食物泥都是一星期作一次,很少有放超過一周






熬湯的蔬菜也別浪費

全部一起打成糊~然後放在密封袋裡鋪薄鋪平,

要用時不用一直退冰,一掰就斷,很好取出,也不佔冷凍庫的空間

我家的肉呀~菜呀都這樣冰的

這個方便在熱完副食品後馬上要吃時加入,可以中和太燙的粥

畢竟不是每次都有時間放涼

加上裡面是綜合蔬菜泥,吃起來也比較營養

不過我還是不敢加太多,因為大肉難搞,不喜歡太複雜的味道= =

而且剛開始餵三餐副食品,要讓嬰兒適應,所以新加入的午餐量不敢給太多

這個不像冰磚有固定分量,就方便阿母斟酌使用






再來是吻仔魚

吻仔魚很適合小朋友吃,但一定要泡過再煮,不然會很鹹

我都泡完水燙過,然後把量分好冷凍,要吃再加這樣

一餐大約5~8g左右,還是不敢給他吃太多

只要連吃幾餐魚的那幾天,身上都散發出腥腥的味道,噗







除了魚,也會用蛋黃來交替補充蛋白質的來源

不是每餐都有,盡量放在前兩餐~

蛋黃除了水煮蛋,也可以加點水變成蒸蛋








蔬果部分目前也試了很多,多到每次都菜市場都放空,不知道還可以吃啥好@@

最近新體驗的有:

去皮的番茄、蘆筍(纖維多又比較寒,吃了容易拉肚肚)、青江菜、小白菜、A菜

柿子、桃子、李子等,吃得比我們還健康呀





也因為開始一天吃三餐,副食品的量又倍增,冰塊盒已經不夠用

所以買了貝親的這個副食品保存盒試試

一個50ml,也有100ml的,一包有十入,幾十塊而已

可以直接微波加熱,但因為材質比較軟,如果加熱用幾次就要汰換

我也都習慣用玻璃加熱食物,所以單純拿來裝粥用

這個比冰塊盒好用一百倍!!!不僅容量大,還相當好脫殼

目前嬰兒一餐的主食量約兩盒,

下次要去囤積100ml的,就不用每次敲冰磚敲到火大XDDD





目前用餐時間約:早上8~9點,中午12~1點,晚上6~7點間,

每餐約照片那樣,主食90~100g,蔬菜水果各30~40g,

剩下的就魚呀蛋的不一定,積極的大口吃可以吃到快200g

新加入那餐份量先1/3~1/2少量開始,目前可以吃完100g

菜色也盡量跟原本兩餐不一樣

會以吐司、馬鈴薯或麵條混粥來替換主食

慢慢調整,等寶寶習慣了就可以吃三餐的份量






這幾周下來,沒有異常過敏的現象(其實如果有我也感覺不出來呀~泣)

吃得多,拉得也多,每天都要排泄兩次,

本來擔心是不是拉肚子,但大爺說是很健康的軟便,只好慶幸很順暢都沒便祕的溜

可能是每天都有吃蔬菜水果吧,比他老母還健康的說

然後體重目前來到8.3kg,都沒在長的呀~哈哈哈







呼,吃三餐的日子真不是人過的(嗯?)我也沒在吃三餐的呀(嗯嗯嗯!?)

感覺嬰兒醒了幾乎都在餵食呀

現在每個周末都要花個兩小時洗呀切呀煮的,製作大量的副食品,祖媽真的快累死

也有想過照電視上黃醫生說的,全部食物蒸熟打成泥這樣

但這樣餐餐都吃一樣的,勤勞點也是兩天要作一次,變換新菜色

好像也沒比較輕鬆呀~噗

真想知道我們以前是吃啥長大的?????



還有呀~我真的已經算很"慶蔡"了都還作成這樣

看了很多媽媽的網誌,細心的記載觀察小朋友吃了甚麼出現甚麼異常的症狀等,

還有買的副食品大全,洋洋灑灑的食譜創意菜色

我卻始終端出一碗。
。。雜菜粥或什錦食物泥,真的自嘆不如呀

而且呀,雖然前面煞有其事的說這麼多,

但其實我也是會偷拿有的沒的給小孩子吃的那種老木XDDD

就像吐司,裡面也是有隱藏的過敏原(牛奶、蛋、有的沒的)

認真的媽媽就會自己動手作,但我真的沒辦法,哈哈

有時候也很懷疑自己這樣揪竟對不對?

但,食物嘛~只要沒有不適應,只要不是不健康的,應該沒關係吧?!

就像甚麼階段可以開始吃甚麼食物,量要多少,都不是絕對

也不需要跟其他人比,或是干涉別人的餵食狀況

自己的孩子狀況自己最清楚呀~~~

然後,既然都作到這樣了,乾脆以後發展副業來賣食物泥算了XDD(有人會買嗎~噗)




LINE it!
*回應與悄悄話請用電腦版登入
Copyright © 1996- SINA
回頁頂
留言
分享